网站支持IPv6
——

巴中通江县深入开展根治欠薪网格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1-08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根治欠薪工作,推动根治欠薪工作重心下移,有效提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质效,巴中市通江县深入开展根治欠薪网格化管理工作,探索“风险早发现、隐患早处理、问题不上交”的根治欠薪基层治理模式,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一是搭平台健全网格化体系。坚持区域统筹、节约共建,激活、优化、整合区域资源,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城乡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维权组织网格。按照属地管辖、分级管理原则,搭建以片区为第一级、乡镇为第二级、村(社区)为第三级、居民小组为第四级的四级监管网格组织架构,同时在县劳动监察大队设置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管理。整合公益性岗位、社会综合治理、劳动保障、行业主管部门等力量,配齐劳动维权网格员,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方式,保障网格员待遇。建立劳动维权网格员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制度,制发通江县根治欠薪网格化管理工作考评制度,建立劳动维权网格员监督考核机制,对网格管理工作量化考核,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马上办理制”,切实提升网格员工作水平,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优质高效运行目前,全县设置四级网格561个,专兼职网格员达500余名

二是强监测突出预警防控。充分发挥劳动维权网格员靠前优势,强化预警监测,把欠薪风险隐患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印制《根治欠薪网格管理明白卡》和《通江县根治欠薪四级网格管理办法》,明确根治欠薪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搭建根治欠薪“绿色通道”,为网格员靠前作战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充分利用QQ、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转发和广播劳动权益保障法律政策和措施,对政策咨询和投诉维权的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利用赶集、坝坝会等,线下发放政策明白卡,开展政策解读、法律援助等服务。聚焦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支付等核心制度落实存在的潜在风险,突出预警防控,组织网格员每月对网格内项目全覆盖进行一次摸底走访,全面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今年以来,通过四级网格转发维权链接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2余份,开展政策宣传解读80余次基层网格员调解欠薪纠纷32起,为156名农民工追收劳动报酬330万元,劳动纠纷基层化解率达100%

三是下深水实现网格化清零。以网格为单元,分类处置欠薪问题,推动网格内欠薪问题清仓见底。协调联动,实施网格化月督查行动,劳动维权网格员对辖区在建重点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排查,行业主管部门项目联系专员督查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拨付等情况,劳动监察员开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使用及规范化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情况。“动态化解清零”遗留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班,建立遗留欠薪问题台账,专题研究各项问题,制定化解方案和化解时限,明确劳动维权网格员负责跟踪稳控和行业主管部门专员、劳动监察员包案处置责任制。今年以来,管理中心向相关单位发出欠薪处置督办函19份,涉及欠薪问题线索19个,化解19个,化解欠薪遗留问题10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