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锦江区人社局五措并举筑牢根治欠薪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7-12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一、强化多方联动,建强根治欠薪“指挥部”。在区根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形成区人社局牵头抓总非建设领域,区人社局与区住建和交通局联合牵头,财政、信访、公安等多部门共同负责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机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针对关于欠薪的行政诉讼疑难案件以及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探索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案情移送等联动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更加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及欠薪案件处理绿色通道,严格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各项行动,整合人社、建设、公安、信访、维稳等部门力量,形成根治欠薪“一盘棋、一个面”。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965人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964户,涉及劳动者24705人,其中农民工13075人;为劳动者追发工资629.647万元,涉及劳动者485人,根治欠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加强业务培训,打造根治欠薪“小能手”。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暨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迎检动员现场会,科学研判当前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深入分析根治欠薪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为下一步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检考核准备指明工作方向。创新思路将现场会安排到工地现场,对各在建工地参会人员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开展点对点培训,并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锦江区根治欠薪工作宣传展板,就项目部迎检资料和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联合区住建和交通局组织区根治办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全区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总包单位操作省监管平台和市实名制管理平台的负责人、各工程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召开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业务培训会与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培训会,邀请省、市人社、住建部门相关领域专家就深化根治欠薪常态化走访评估工作、强化全国欠薪核处管理系统平台案件核处、消除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预警、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迎检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推动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三、全面贯彻《条例》,吹响根治欠薪“集结号”。坚持“OTO”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发挥“互联网+”现代新兴媒介覆盖人群广、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等优势,制作时间短、节奏快、视觉冲击力强的《条例》宣传短片和微视频,在锦江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人社先锋微信群、锦江人社咨询QQ群等平台推送。印制《条例》宣传手册口袋书6600册、宣传海报1100份,在政务大厅、人力资源市场、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及在建工地免费发放。深入园区、企业和在建工地,悬挂宣传横幅,为农民工开展现场答疑,宣传覆盖农民工1.75万人次,覆盖用人单位146家,打通《条例》深入宣传“最后一公里”,实现《条例》宣传辖区全覆盖。在全区举办《条例》学习班12期,带动全区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进一步开展《条例》学习。对照《条例》梳理劳动监察办案问题3个,准确把握《条例》执行前后案件办理在法规依据、程序要求上的变化,奠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理论基础。

四、严格平台监管,站好根治欠薪“前哨岗”。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核处为抓手,迅速回应群众诉求,斩断拖欠农民工工资黑手。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接收线索核处攻坚行动的通知》,加强对根治办各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指导,开展欠薪线索处置“联合作战”,实行欠薪平台线索“一案双查”,坚持快查快处,坚决打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问题核处攻坚战。目前“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处置377条,处置率已连续11周稳定保持在95%以上,排名稳居全市前列。以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预警信息为靶向,对全区在建项目精准实行全天候在线监管,及时发现用工单位在项目信息、工人信息、用工合同、专户开设、工资支付等各个方面预警信息,督促在建项目及时消除存在问题。目前全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共有46个在建工程项目,已全部消除预警,预警消除率100%,实现欠薪隐患动态监管、实时消除,切实将损害农民工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化解在萌芽阶段。

五、深化走访评估,驶入根治欠薪“快车道”。广泛征求区根治办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意见建议,结合锦江实际制订印发《锦江区关于建立根治欠薪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锦江区建立根治欠薪常态化走访评估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巡查、靶向性核查、风险性评估、多维度宣传四大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走访、靶向性核查、阶段性通报、风险性评估、责任人约谈、诚信化管理、协同化落实七项工作要求。每季度对辖区在建工程项目至少巡查一次,发现突出问题督促用人单位立即整改落实,依法规范用工,及时化解欠薪风险。建立一周一汇总、一周一专报工作机制,完善工作通报制度,每周向市根治办、区委办、区政府办、各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通报上周工作推进情况,全面把握工作动态,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同、有效和根本解决,并针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调研,形成《关于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遇到的困难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通过常态化走访评估,截至目前,发现农民工工资有关问题136个,已解决128个,达到“欠薪苗头早发现,欠薪问题早处理、欠薪风险早化解”目标,加快形成“人人知法守法、层层责任落实、案件动态清零”的根治欠薪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