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我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1-09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20201110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组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检查的重点单位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检查的重点内容是: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资足额支付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检查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集中宣传阶段。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大力宣传《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二是自查阶段。指导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三是执法检查阶段。各地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近期,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抽调成员单位骨干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对21个市(州)进行全覆盖指导督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