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攀枝花市政府常务会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发布时间: 2020-10-26 来源:攀枝花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为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顺利实施,近日,攀枝花市政府召开第88次常务会进行学习和研究。会议听取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建新关于《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条例》主要内容的解读和我市贯彻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市长虞平与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条例》。

虞平市长指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必须抓好的重要民生工作。作为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条例》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目标,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强化重点领域治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高度重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虞平市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政府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目标责任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抓好考核监督;人社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导各建设项目用人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水平;发改部门要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管理,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加大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对监管范围内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逐一检查,强力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公安部门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配合,及时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二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负责人、劳资人员学习,扩大《条例》宣传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三是强化执法监管,虽然我市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人社部门履职尽责,但也有少量欠薪案件发生。《条例》明确了各县(区)、各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条例》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春节起不再出现一起讨薪上访案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