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省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1-09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近日,省检察院下发通知,就检察系统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依法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对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要求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积极参加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农民工劳有所获、劳有所得。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立案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规范案件移送,主动监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涉嫌犯罪案件,确保相关犯罪案件依法立案查处。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保持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快捕快诉,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办案中重视追回农民工工资、努力化解矛盾风险。把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的“三同步”原则贯穿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

三是发挥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职能,督促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依法支持当事人采取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申请支付令等方式依法理性维权。

四是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和农民工讨薪讨债的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工作。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落实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