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发待遇、领补贴、乘公交......一卡通用,便捷生活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24 来源:宜宾人社微信公众号 【字体: 浏览量: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宜宾市以社会保障卡“卡码合一、多卡融合、一卡通用”为目标,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保卡“公交一卡通”先行先试,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工作,已实现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就医结算、图书馆借阅、交通出行等场景的应用。

“一卡通” 应用成效

待遇发放“  一  卡  通  ”

通过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实现养老金、失业金等社保待遇发放和领取。截止2021年12月,全市共96.49万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保险退休待遇,失业保险待遇进卡人群覆盖率和资金覆盖率均达99%,失业保险待遇进卡资金总额10301万元。

财政补贴“  一  卡  通  ”

2019年7月和2021年8月,先后完成宜宾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和惠民惠农“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建设工作,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目前宜宾市已经实现对残联、民政、林业等9部门共69个项目纳入阳光审批,(包含26个省级和43个市县级项目)纳入阳光审批。截至2021年底,累计发放财政补贴资金76亿余元,惠及近197.3万人。

就医购药“  一  卡  通  ”

参保人持社保卡可在全省范围内购药、就医即时结算,全国范围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后续将恢复开通电子社保卡购药、就医即时结算。(2022年3月1日,人社部和国家医保局“总对总”通道正式开通,支持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领域并行使用。截至2021年末,16个省份的138个地市已实现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

图书借阅“  一  卡  通  ”

通过社保卡与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有机融合,目前全市9家公共图书馆已开通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免费图书借阅服务。

公共交通“  一  卡  通  ”

2021年12月27日,宜宾市新增公交应用模块的第三代社保卡通过人社部信息中心组织的通用性测试,标志宜宾市在全省率先具备发行加载公交应用的第三代社保卡条件,实现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刷卡支付,实现了宜宾市社保卡全国交通互联互通。

注:市民需申领或更换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并在公交网点充值后可使用。

加载公交功能社保卡当前由市建设银行试点发行,后期将在各合作银行全面发行。

下一步宜宾市将继续探索社会保障卡在更多政务和民生领域的应用,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进景区、博物馆的“文旅一卡通”,在学校校园和企业园区门禁系统、食堂费用支付等的“校园一卡通”、“园区一卡通”,建立健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逐步实现成渝双圈“同城待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