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提出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推动居民服务“一卡通”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网信中国” 人社部信息中心节选编辑 【字体: 浏览量: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规划》是“十四五”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化工作的行动指南。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对社会保障卡有哪些要求

“十三五”时期

信息惠民便民水平大幅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广度和深度快速拓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并开通服务,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初步建成。网络扶贫成效显著,数字化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电子社保卡签发达3.6亿张,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全国所有地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和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县级医院,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

“十四五”时期

电子社保卡申领率纳入“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预计电子社保卡申领率由2020年的25%提高至2025年的67%。

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

优化数字社保、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数字化供给能力,优化在线服务功能,持续推广电子社保卡服务,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体系,创新“互联网+救助”模式整合社会救助信息资源,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与精准服务力度。不断完善拓展线上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加快推进人才人事等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规范统一和信息的共享协同。建设退役军人网络服务体系,打造退役军人互联网服务平台。

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推动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城市服务等领域的线上线下应用,提供就业补贴、社保待遇、农民工工资、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服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