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电子社保卡:安全便捷功能全

发布时间: 2020-07-24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字体: 浏览量:

    一、打造民生品牌 适应移动互联网

记者:电子社保卡在短短两年多时间签发突破两亿,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总结?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电子社保卡突破两亿张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各级人社部门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是实体社保卡经过20年的发展,覆盖全国13亿以上人口,积累形成了民生服务的品牌效应,群众用卡办事、领取待遇、就医购药,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电子社保卡适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是实体社保卡的自然延伸,群众对电子社保卡有需求、不陌生,自然愿意申领;

二是“放管服”改革推动了各项政府公共服务事项上网,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基于互联网的“不见面服务”快速发展,人社部门推出了各项“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举措,促进了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并享受线上服务;

三是电子社保卡采用开放生态,广交朋友,广泛宣传,已开通370余个授权APP和小程序等线上服务渠道,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申领电子社保卡也十分方便。

记者:在互联网时代,电子社保卡作为多业务、多场景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或支付结算工具,安全性备受关注,如何保障电子社保卡线上操作安全?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与承载电子社保卡的APP,共同采取安全技术,保证电子社保卡的申领安全、使用安全、支付安全。

首先,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时,需要经过实名、实人、实卡认证,确保申领的真实性。其次,电子社保卡承载的不同业务实行不同强度的安全控制,比如机构、目录等通用查询无需验证密码,群众要查询或办理与本人有关的具体事项,需经过密码验证。再次,群众如要进一步开通缴费结算服务,需完成银行账户认证;在首次展码前(含更换手机后)需完成预留手机号的短信验证;每次扫码结算时,需要输入电子社保卡密码;最后,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是动态的,一分钟内有效,且同一个二维码只能扫一次。

记者: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相比,在应用时有哪些区别?拥有电子社保卡之后,实体社保卡的使用功能是否意味着被弱化?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总之,实体社保卡能做什么,电子社保卡就能做什么,而且还会增加扫码登录等电子社保卡独有的功能,以适应手机应用的需要。

电子社保卡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实体卡的使用功能被弱化。实体社保卡是一切功能的基础,需要好好保管。反观之,如果没有实体卡,很多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使用起来会十分不方便。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正如银行卡与手机银行的关系,每个人的偏好不同,使用习惯不同,贯通实体卡与电子卡应用范围,让群众自主选择使用,正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二、设立疫情服务专区 开通多项全国性服务

记者:如何引导参保人员学习和使用电子社保卡?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目前,电子社保卡的使用人群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年轻人可以使用自己电子社保卡中的亲情服务,帮助家里的老人小孩获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已开通38项全国性服务。近期,人社部选择群众关注度高、使用频率较高的十几项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的方式逐一介绍,指导群众如何通过电子社保卡了解并获取线上人社服务。这些推文从方便用、便利查、快捷办、手机付等角度,为持卡人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与二维码,如何查看社保卡、职业资格证书,如何测算养老金,如何办理失业登记、社保关系转移申请、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业务,如何实现线上缴费支付和就医购药结算,等等。

记者:电子社保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健康防护下实现返岗复工十分重要。电子社保卡在1月底开通疫情服务专区,发布疫情动态、防疫相关的人社政策、线上服务渠道等。在3月初面向农民工等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需求登记、健康核验、复工健康打卡等服务;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个人在返岗复工过程中出示防疫健康信息码,查看或登记本人的防疫健康信息,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扫一扫”,扫描防疫健康信息码,进行健康查验。

三、推动“不见面服务” 聚焦刚需、高频应用场景

记者:电子社保卡在线功能开发备受期待,这方面有什么进展,下一步还将开发哪些在线功能?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疫情防控期间,电子社保卡上线了较多“不见面服务”,如前面提到的防疫健康信息码、返岗复工、政策查询,各地就业、社保、社保卡等线上服务渠道查询等;同时,通过对接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和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多人社线上业务的移动端办理,包括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创业证查询、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技工院校毕业证书查询、专技考试成绩查询、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申请等。

今年6月,人社部配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开展,基于电子社保卡推出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在11省、38地市开展试点。7月,人社部将推出就业在线平台,形成全国一站式招聘求职服务入口,并通过电子社保卡提供移动端服务;下半年,电子社保卡将推出更多的人社线上业务。

记者:未来,电子社保卡的功能拓展以及人群使用趋势是怎样的?

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负责人:

近年来,社保卡普遍开通102项应用,并在政务服务办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智慧城市等方面取得广泛应用。因此,社会保障一卡通是发展方向,这不仅是线上线下服务的一卡通,更是民生服务领域的一卡通。未来,电子社保卡将继续聚焦人社部门服务对象的刚需、高频应用场景,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和线上线下贯通,覆盖全部城乡持卡人,开通更多服务渠道;同时也将积极支持其他政务民生线上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就医购药、智慧城市等跨部门、跨地区应用,不断衍生出更多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形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便捷和贴心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