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快捷办 | 电子社保卡开通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7-23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引言:在电子社保卡签发量突破2亿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使用频率高的人社服务,推出系列文章,详细为您介绍如何通过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轻松便捷地办理、查询与您息息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

小编有话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19年推出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今年开通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入口,6月又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申请在线调解的入口,劳动者通过线上申请在线调解越来越方便啦!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01哪些劳动人事争议可以申请在线调解?

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如发生以下争议: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均可申请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

02在线调解服务有哪些优点呢?

在线调解服务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调解在线申请、相关法律政策和案件处理进展查询等服务,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这种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使得调解组织可快速受理劳动人事争议,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如果符合受理条件,便会有调解组织分配调解人员,由专门的调解人员对争议双方进行线上或线下调解,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03都有哪些渠道可以办理在线调解?

劳动者可以从电脑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www.12333.gov.cn)办理,也可以从手机端下载“掌上12333APP办理,或是从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363个服务渠道办理,如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APP或小程序等,以及各地人社部门、合作银行、政务平台的APP或小程序。还没有申领电子社保卡的个人,可以先申领再办理。

用人单位可以从电脑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办理。

04如何通过电子社保卡办理在线调解?

任选一个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的渠道,进入电子社保卡服务页面,简单几步,轻松办理。

第一步:提申请

个人访问“全国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申请”,依提示填写申请人信息、被申请人信息、其他申请信息,并完成材料上传操作即可。

小贴士:填报信息要准确

劳动者在申请时,要做到“自己的信息填清楚、单位的信息填清楚、发生的纠纷说清楚、申请的诉求说清楚”,保证所填写的电话、邮箱地址准确、有效、畅通,避免因填写信息有误,出现未接听电话及未接收(查看)短信、邮件等情形。

小贴士:相关证据要提交

为了提高调解质效,劳动者在申请调解时可提供如下材料:企业证照信息、劳动用工合同、工资流水等,相关材料均可拍照上传(如需上传多个文件,可将文件打成.zip压缩包后上传)

第二步:查进展

已经提出过在线调解申请的个人,可访问“全国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进展查询”(如果首页看不到,可以点击“更多”后在“劳动关系”分类中找到),不用再输入任何信息即可查询进展,高效便捷。

那么如何拥有一张电子社保卡呢?

小编提示

目前,363个渠道已经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您可以选择常用的APP,搜索电子社保卡,按照页面提示进行领取。您也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si.12333.gov.cn)或“社会保障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资源中心”-“电子卡渠道”查询所在地区的电子社保卡开通渠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