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便利查 | 社保缴费知多少?打开电子社保卡查查社保权益记录单!

发布时间: 2020-07-13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引言:在电子社保卡签发量突破2亿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使用频率高的人社服务,推出系列文章,详细为您介绍如何通过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轻松便捷地办理、查询与您息息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

1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是什么,包含哪些内容?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反映了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享受社会保险权益状况的基本情况,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每一业务年度结束后,向参保人员或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寄送。部分地区已经不再邮寄纸质权益记录单,而是改为发放电子权益记录单了。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按参保对象分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类。记录单包含以下几方面信息:个人基本信息、缴费情况(包括各险种的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离退休人员不显示)、个人账户情况(职工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居民为养老保险)、享受待遇情况(包括各险种的各类待遇,未发生的不显示)。

2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长什么样?

全国统一了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的基本格式,但需要说明的是,不同地区的权益记录单的样式和信息略有差别,这是正常的。对于不同的人群,比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权益记录单也会根据您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

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为例:

3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有什么用途?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是社保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重要手段。通过权益记录单,参保人能够掌握自己的社会保险缴费和待遇领取等情况,督促用人单位按时履行缴费义务,从而更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参保人收到权益记录单后,要仔细核对权益情况,如果发现有差错项,可联系社保经办机构核实处理,如果发现用人单位未如实申报缴费基数,可以举报。

很多地区要求个人在办理居住证、购房贷款、出国签证、公积金提取的时候,提供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或是社保证明,作为审核的证明材料之一。

4从哪些渠道可以查询到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2019年起建立了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全国查询统一入口,可以从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查询,如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APP或小程序等,以及各地人社部门、合作银行、政务平台的APP或小程序。还没有申领电子社保卡的个人,可以先申领再查询。个人还可以从电脑上,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www.12333.gov.cn)查询

此外,参保人可以通过参保地的社保经办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人社部门网站、人社部门APP等渠道,查询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自助服务一体机一般还可以打印。

5如何通过电子社保卡查询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

已经领取了电子社保卡的您,可任选一个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的渠道,简单几步,随时查询,不用再跑腿去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啦!

在电子社保卡首页,进入“全国服务”—“个人社保权益单”,选择“省份”、“年度”后,点击查询,即可查询到您的个人社保权益记录单(PDF版)。

小贴士:没有查到结果怎么办?

有些地区尚有部分险种没有开通全国查询,可以通过“全国服务”—“更多”—“个人社保权益单开通地区”,查询一下您所在的地区是否已开通相应险种。

各地区提供查询的时间范围有所不同,对于没有提供全国查询的更早年度,您可从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查询。

如果系统提示“数据返回超时”,可以稍后重试。

那么如何拥有一张电子社保卡呢?

小编提示

目前,363个渠道已经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您可以选择常用的APP,搜索电子社保卡,按照页面提示进行领取。您也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si.12333.gov.cn)或“社会保障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资源中心”-“电子卡渠道”查询所在地区的电子社保卡开通渠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