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举办2022年“成都银行杯”四川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9 来源: 省专家服务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留学回国人员在川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定举办2022成都银行杯四川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业天府  ·在双城

二、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承办单位: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华区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成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

支持单位:成都银行

、参赛对象和参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已在川创新创业或有意来川创新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至少应具备一年以上境外留学经历)。

(二)参赛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方式报名参赛。以团队参赛的,团队负责人应为留学回国人员,且团队总人数不多于3人。

四、参赛项目组别和类型

(一)参赛项目组别

参赛项目分为创新(创意)项目和创业项目两个组别。

1.创新(创意)项目:截止2022531日,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实施后成长潜力较大。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2.创业项目:截止20225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注册的企业或机构。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二)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人员按以下项目类型报名参赛: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五、赛事流程

(一)参赛报名

有意愿参赛者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公示公告自行下载《参赛报名表》,并按要求同时以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方式向省专家服务中心提交《参赛报名表》参赛报名汇总表》、项目计划书等报名材料(纸质材料依次装订成册,一式一份)。报名截止时间:2022730日。

(二)参赛审核

85日前,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完成参赛资格及相关材料的审核确认工作。

(三)初评阶段

810日前,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书面评审,确定创新(创意)组和创业组晋级决赛的项目。

(四)决赛及颁奖

830日前举行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决赛分创新(创意)组决赛和创业组决赛,并以项目路演(8分钟以内)、评委提问和参赛者答辩方式进行(提问和答辩总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每个项目参决赛人数不超过3人。决赛后,举行颁奖仪式。

六、奖项设置

大赛组委会对所有进入决赛的参赛项目颁发荣誉证书,并按创新(创意)组和创业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3000元;优秀奖若干名。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七、奖励与支持

(一)大赛组委会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同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省留学回国人员优秀创业创新项目

(二)获奖项目或个人申请国家设立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和科研资助等项目评选,给予优先推荐;申请我省设立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和科研资助等项目评选,给予评审加分,一等奖加5分,二等奖加3分,三等奖加2分。

(三)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代表四川参加创业西部  ·在双城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四)支持获奖项目或个人入驻我省国家级、省级留创园。

(五)获奖人员可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组织的留学回国人员学习研修、学术交流、休假联谊等活动。

(六)支持获奖项目落地成都高新区,按照《成都高新区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若干政策》,对获奖个人创办的科技创新类企业,满足条件的给予最高3年、5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最高50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最多5套以内的人才公寓。

(七)支持获奖项目落地成都成华区,按照东骄英才计划,支持数字通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链的高层次人才到成华区创新创业,给予个人最高200万元、团队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特别优秀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综合支持。

八、其他事项

(一)举办大赛是推进我省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属地内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园区留学回国人员参赛。

(二)参赛项目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参赛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大赛对参赛项目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的审查贯穿活动全过程,在比赛的任一环节查实参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者弄虚作假,取消其比赛资格,已经获奖的,取消其获奖资格并收回获奖证书。

(三)按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参加决赛人员及相关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查阴性报告,且14日内无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实行封闭封控管理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按规定落实好防疫措施。

(四)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举办大赛所需经费由大赛承办单位承担,场地租金、场地布置费、接待费、租车费、决赛前选手培训费、证书奖牌及资料制作费等活动执行费由成华区人社局承担,决赛奖金及部分执行费用从成都银行赞助费中列支。参赛相关单位领队、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参赛的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可按差旅有关规定由所在单位保障。

(五)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厅留学人员服务中心)

人:何佳  郑世界

联系电话:028-86510792

报名邮箱:scrstliuxue@163.com

附件:1.参赛报名表

      2.参赛报名汇总表

      3.项目计划书模板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623


附件:1.参赛报名表.wps
附件:2.参赛报名汇总表.wps
附件:3.项目计划书模板.wps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