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组织开展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09 来源: 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631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函〔2022283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技能四川为主题,坚持科学、绿色、安全、节俭的理念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创新竞赛形式、提升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主要内容

组织开展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17项,其中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1项;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16项(附件1)。

三、竞赛奖励

凡纳入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的优胜选手,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201631号)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获取相应职业证书有关工作两个文件的通知》规定,获取相应职业证书。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各赛项第1名的职工选手,经我厅核准后,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四、工作要求

各赛事牵头主办单位按照《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631号)等要求,加强管理,规范办赛,保证赛事公平公开公正并取得实效。

(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牵头主办单位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地举办相关竞赛活动的具体要求,合理确定赛事举办时间和地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确保赛事活动安全稳妥、科学有序开展。

(二)周密制定各类安全预案。各赛事主办、承办及协办单位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和有关应急预案,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举办单位和参赛单位要强化对竞赛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格遵守竞赛举办地消防、安全管理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按要求做好赛场内外安全保障和秩序维护工作。

(三)认真组织实施竞赛活动。竞赛实行牵头主办单位负责制,由牵头主办单位建立健全竞赛全过程监督管理制度,成立赛事组委会,做好赛事的筹备与组织各项工作。科学编制技术工作文件,合理确定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的比例,认真审查参赛选手资格。做好裁判人员的管理培训,各赛事设备提供与技术支持单位人员不得担任裁判长、裁判员等可能影响竞赛成绩的岗位。

(四)落实竞赛奖励政策。各赛事主办单位要根据赛事实际合理设置奖励政策,强化赛事激励作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得以赛事组委会名义设立颁发各赛事正式发文以外的奖项。按照一赛一授权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由牵头主办单位商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确定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按规定颁发相应职业证书。

(五)加强竞赛宣传推广。各赛事主办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竞赛活动和获奖选手的宣传力度,宣传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工作,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带动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六)认真做好竞赛总结。各赛事牵头主办单位要在规范办赛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竞赛总结工作,报送2022年度竞赛工作总结(包含2022年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基本情况、意见、建议等内容),2022年未开展的技能竞赛活动,在总结中明确比赛未开展的原因以及是否在下年开展,并填报2022年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基本情况表(附件2)。对符合条件申报四川省技术能手的赛事,由牵头主办单位填报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审批表(附件3)、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汇总表(附件4),并报送推荐单位公函。以上材料(总结、附件2-4、公函)Word版和PDF版及相关佐证材料请于123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将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一式3份)报送至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我厅将对各赛事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办赛效果进行评估,对参与度不高、覆盖面窄、办赛效果不明显、代表性不强的赛事,下年度不再列入省级竞赛计划;对赛事管理不善或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赛事,取消其牵头主办单位下一年度竞赛申报资格。鼓励同类赛事加强合作,积极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七)其他要求。列入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赛事统一冠名为四川技能大赛—××职业技能竞(大)赛,可使用四川技能大赛LOGO各赛事主办单位要秉持绿色环保、节俭高效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不得向参赛选手、参赛单位收取参赛费用。要合理控制支出,廉洁办赛,务求实效。列入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赛事,如遇特殊原因需要取消或者延期举办的,应向我厅书面说明情况,并会同相关部门、合作单位做好善后工作。

五、联系方式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028—81716143

(二)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郭晓静、刘怡 028—86136733

(三)竞赛总结及四川技术能手材料申报

1.2022年技能竞赛总结材料提交

联系人:王 028-86114257

箱:6600962@qq.com

2.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

联系人:赵宇觅 028-86114257

箱:jnjs_sc@163.com

址:成都市人民中路一段东二巷18号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522办公室

附件:1.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安排表(17项)

      2.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审批表

      3.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表

      4.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汇总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109


附件:1.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安排表(17项).wps
附件:2.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审批表.wps
附件:3.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表.wps
附件:4.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汇总表.wps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