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专家风采|四川大学张楚虹教授团队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发布时间: 2022-12-21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别出新材

低碳智造创新团队

材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体现国家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新材料是我国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随着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现有材料和器件已远远不能满足对高性能、多功能的要求,如新能源汽车要求电池高安全、长续航、快充电,电子电器要求集成化、便携化、柔性可穿戴等,这都迫切需要研发新型高性能多功能材料和器件。

高分子材料综合性能优良,产业增长速度居三大材料之首。我国高分子材料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为满足现代高技术领域的需求,世界各国高度重视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和功能器件的研究和开发。功能材料的开发和器件的先进制造是高技术领域的二次革命,而我们就是这场变革中的一分子。张楚虹说。张楚虹是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核心研究人员,率领着一支多学科交叉、富于创造的研究团队,围绕国家对高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关键需求以及高分子材料科学前沿,坚持不懈地进行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制备加工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01”的攻关。

目前,具有光、电、磁功能的复合材料难以规模化制备,以及复杂结构、微型功能器件缺乏先进制造技术,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两大关键难题。针对这些瓶颈,团队最终攻破壁垒,发展了多种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技术,开发了兼具目标功能和良好加工性能的新型能源复合材料,并实现了其规模化制备,满足了器件加工对材料量的需求;同时,团队还开发了多种高分子材料先进加工制造技术,包括3D打印、超临界流体可控发泡、固相力化学、静电纺丝/喷雾、超声辐照等;构筑新结构,团队制造了传统加工方法无法制备的复杂结构高性能高分子储能、力电俘能功能器件。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的紧密联合,他们的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得到了产业化和工程化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研究团队由9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组成。就像我们所关注的材料和器件的功能性一样,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神奇功能,在砥砺前行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张楚虹说。

作为我国首批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特聘专家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团队的领军人物张楚虹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促进团队更高效地协作创新。在她看来,她和团队的每一项殊荣都是对大家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进步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团队全体成员相互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双碳承诺。高分子材料和制品的高性能化、多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张楚虹说,在未来,我们将继续针对能源、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国家关键需求,锲而不舍地开展原创性研究,为技术创新引领低碳发展贡献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力量。

延伸阅读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公司于2004年联合设立,是我国唯一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国家级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研究。评审中突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注重创新价值能力贡献评价、崇高品德和优良学风。共有164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本次表彰增设团队奖,共有5个团队获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