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我国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梁益建

发布时间: 2021-02-10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

梁益建,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成都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长期从事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手术矫正研究工作,首次提出极重度脊柱侧弯患者术后应达到“三平一正”的治疗标准,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手术的三大禁区。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主编脊柱畸形专著2部,参编脊柱畸形专著4部。曾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中国医师奖”、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全国卫生计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2017年当选为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党代表,同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梁益建长期从事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后凸、先天性脊柱侧弯后凸、极重度脊柱侧弯畸形以及伴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的研究及手术矫正工作。他从国外学成回国后,参与脊柱畸形手术3000多例,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为极重度脊柱畸形,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手术的三大禁区。他首次提出极重度脊柱侧弯患者术后应达到“三平一正”的治疗标准,即术后肩平(双肩等高)、背平(无刀背畸形)、骻平(双下肢等长)、一正(血气正常),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

专注脊柱力促学科发展

作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根据学科未来的发展,把科室的研究方向重点放在了重度脊柱畸形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脊柱退行性疾病的微创治疗和非融合技术以及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策略研究上。他依托医院麻醉科、呼吸、消化、心血管科等相关科室的整体优势,成立了一个有近五十名副高级职称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确保完成一些重危、高难、超高龄和疑难病例的诊疗,其技术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已经处于国内先进。他率领科室独立开展新技术几十项,其中在脊柱矫形领域首次开展的《头盆环在极重度脊柱畸形矫形中的应用》、《脊柱畸形角状后凸次顶椎椎体截骨术》、《脊柱结核后凸畸形非病灶区截骨术》,《极重度脊柱畸形胸廓畸形胸腔再造术》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骶骨双开门切除骶前病变手术》、《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重度后凸畸形侧卧位矫形术》等技术项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改良脊柱截骨矫形技术、头盆环牵引治疗重度脊柱畸形等技术已经在全国推广应用。2015年,梁益建还在世界骨科大会作了主题为《重度脊柱畸形伴脊髓空洞的治疗策略》的发言。

医技精湛拯救患者痛苦

翻开梁益建的履历,他已治疗过的病例囊括了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创造出了一连串的“之最”, 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无论是在几十年前还是今天,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这些教科书般的经典案例都是难以复制的奇迹。

一个31岁的南京小伙,他从1岁开始发现脊柱先天性畸形,因一直没有治疗,最终形成180°的三维极重度脊柱畸形,他跑遍了国内很多城市,都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由于脊柱畸形的加剧,胸廓显著变形,肺组织受压与移位,肺气肿、肺大泡,造成呼吸障碍,甚而一声咳嗽,也会造成肺泡的破裂,小伙子每月都因肺炎住院,还因呼吸障碍出现过两次大抢救。他的这种极重度脊柱畸形采用单一的矫形内固定手术往往达不到治疗目的,需要综合前路松解、牵引、脊柱截骨等多种手段,特别是截骨在手术中出血量大,脊髓损伤的危险性很高。梁益建凭着自己的丰富经验为他定下了治疗流程,先用头颅盆骨牵引术对畸形脊柱进行缓慢牵引,让患者的血管、气管、食管、神经、脊髓等组织起到逐步恢复正常的解剖位置,同时加强呼吸训练等,他的肺功能恢复后,再实行脊柱矫形手术。重新直立起来的小伙子拿着手术前后的片子给别人看时,很多专家怀疑照片是人工合成,几乎没人相信这是一例真实发生并且成功的手术。




手术室也有险象环生的时刻,患者是否平安,靠的是主刀医生丰富的经验、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2014年,有一名手术患者在注射了麻醉剂后,出现了罕见的恶性高热,一时间体温迅速开始攀升,37°、38°、40°、41°,手术台上的患者肌肉开始持续痉挛,由于恶性高热导致人体蛋白变性,身体反应完全失效,生死就在一线之间。如何把一只脚已经跨进鬼门关的患者给拽回来?生死攸关之际,梁益建当机立断——立刻缝合切口,把患者全身覆盖在冰块下进行物理降温,配合麻醉科抢救,同时迅速联系本地医院紧急调用奇缺药物丹曲洛林。幸运的是,由于决策果断及时,患者被控制住了体温并挽回了生命。




多年来,梁益建参与过的“驼背”手术有3000多例,主刀挽救了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130°、150°、180°……一例又一例超高难度的脊柱畸形患者被治愈。他精湛的医技拯救了患者的痛苦,让病人重获新生,他也在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让他在脊柱畸形矫形领域声名斐然。

关爱病人 诠释医者仁心

“作为医生,除了要有技术,更重要的是富有爱心。”对于病人,梁益建可谓是殚精竭虑。

找到梁益建诊治的,大多是无路可走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病人。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梁益建除了经常向医院申请减免患者治疗费用外,还常常帮助拿不出钱来的患者筹钱。科室里有不少小朋友长期住院治疗,为了让他们不耽误学习,他联系了一些大学生志愿者来为孩子补课,还自掏腰包请了声乐老师来教孩子们唱歌,以锻炼肺活量。对于一些极度贫困的患者,他除了想办法帮他凑齐手术费外,每月还自掏腰包给上几百块的生活费,或者安排他们的亲属在医院做护工,以保障他们的住院生活不受影响。病人住院期间,他请来计算机老师,想帮助这些身体不便的病患多学一种技能;等病人出了院,他又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上班时不忘给病人带来几袋奶粉补充营养,过年时不忘买来汤圆给病人煮上,说好好治疗争取早日回家团圆。

梁益建每年都带领科室在医院里开展义诊,还多次随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到基层一线去帮助工作。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梁益建一直工作在第一线,一个多月吃住在医院,抢救了无数伤者,嗓子说哑了,声音嘶哑至今未恢复,获得了全国“抗震英模”(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2014年和2015年,梁益建联合智善基金会两次亲赴西藏,在当地进行了义诊,以他的精湛技艺和良好口碑获得了基金会近一千七百万元的捐款。2020年国庆期间,梁益建联合北京慈润基金会再次赴西藏多个县级地区义诊,共救治了80多名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白衣怀丹心,赤诚铸医魂,关爱病人的梁益建,正是“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




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栏目组在梁益建的颁奖词中写道:“自诩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梁,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从医三十年来,梁益建专注脊柱研究,实现了在极重度脊柱矫形领域禁区内的不断突破;关爱病人,用自己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和刀尖上行走的精妙技艺书写了医务工作者忠于信仰、无私奉献的人生轨迹。

                                               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省专家服务中心028-8695739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