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成都石室中学正高级教师田间

发布时间: 2021-01-11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

田间,正高级教师,成都石室中学校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专家培养对象,教育部“国培计划”领航工程、省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长期致力于基础教育研究,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近30载。在担任教师和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高考学科成绩优异,被评为省市优秀班级集体;2002年以来,主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和化学教学工作;2010年以来,全面负责石室中学、石室中学教育集团工作。主研的国家级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资源库在高中学科教学中的优化应用研究》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省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主研的省级课题《中学生命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曾获全国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省人民政府第四届普教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编写了化学教辅资料10余本,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成都石室中学又称“成都四中”,是我国地方政府创办的第一所学校,迄今已有2160余年的历史。作为这所千年学府的掌舵者,田间根据时代发展与学校办学实际,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带领团队团结奋进,在坚守、传承、创新中不断探索基础教育蓬勃不息、向上生长的发展路径,促进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教育

田间自大学毕业后就扎根石室中学,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近30载,不断探索教育教学创新思路,努力推动优质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和实践。

在担任教师和班主任期间,田间所带班级高考学科成绩优异,被评为省市优秀班级集体。1996年,田间被评为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1999年被破格评为高级教师。2002年,田间担任校长助理,主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和化学教学工作。2004年,田间担任副校长,分管学校德育工作。他积极推行班主任评估制度改革,有效地推动了班主任工作评估的制度化、体系化和规范化建设,也为后来教师业绩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夯实了基础。2010年,田间担任校长,全面负责石室中学、石室中学教育集团工作。2010-2020年,田间根据时代发展特点与学校办学实际,先后提出“提升办学质量,培养综合素质,为可持续发展奠基”“育关键能力,办品质教育,为领军人才成长奠基”的办学追求,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促进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三十载从教路,田间始终怀着一颗共产党员的赤忱之心,将自己的激情、热情和深情倾注于学生的成长、教师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上,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和同事的好评,也获得了四川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首批中小学名校长、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专家培养对象、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众多殊荣。这些荣誉见证了他三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身体力行,也为他在省市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真抓实干是历代石室人坚持和传承的优良作风。担任校长以来,田间从专业促进、管理发展和辐射带动方面真抓实干,不断提升石室中学的办学品质。

作为专业带头人,田间带领团队开发“成长树”课程体系,推动STEAM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努力建设灵活多元的课程体系,给师生提供充分的共享资源、自主的活动空间。在生命教育的基础上努力推行生命德育: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学生终身发展为远景,重在培养全面品质,建立符合生态学基本规律的新型德育系统。同时,重点构建了习惯养成系列活动、艺体发展系列活动、综合提升系列活动、理想信念系列活动的学生活动生态系统。

作为学校管理者,田间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组织结构优化调整,突出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工作效能。同时依托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全力推动“学术治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培训、教育科研搭建平台,极大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领航工程、省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田间还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身体力行开展教育帮扶,为脱贫攻坚和教育均衡做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成立“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现有17所学校22个办学点,在成都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贡献着石室的智慧和力量。2013年,创办石室祥云网络教育,进一步扩大名校优质资源辐射,促进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助力教育精准帮扶。2018年,石室祥云网校与四川省电教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省公共资源服务平台为全川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2019年,石室祥云网校成为教育厅“天府云教”平台成员,免费向全省传送石室祥云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四川基础教育发展。


潜心研究,教育科研硕果累累

在从教期间,田间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教育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编写了化学教辅资料十余本,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育研究论文十余篇,论文《以学校办学精神传承推动中学教育现代发展的探索——以成都石室中学为例》还入选了《中国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19)。主研的国家级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资源库在高中学科教学中的优化应用研究》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省第五届普教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主研的省级课题《中学生命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全国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省人民政府第四届普教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田间提出“追求品质卓越,实现高位引领,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领航中学”的新时期办学追求,以及“培养有家国情怀与世界格局的未来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在坚持传承石室校训精神、坚持遵循石室办学思想、努力实现新时期办学追求和培养目标的进程中,为优教成都、治蜀兴川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省专家服务中心028-8695739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