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我省党建研究领军人才四川省委党校教授裴泽庆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

裴泽庆,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教授,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第十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党史党建研究,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党的建设教学与研究专委会学术委员。主持、主研国家课题7项,省级课题15项。出版和主编著作15部(含合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1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全文转载8篇。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集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党建研究会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项,校院优秀教学奖15项,优秀科研个人奖5项。

裴泽庆,男,1969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现任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长、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专家、硕士生导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党的建设教学与研究专委会学术委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首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一、学术研究孜孜以求

用学术讲政治,用学理释问题。裴泽庆所从事的党建研究不同于其他学科,既要突出政治的理论属性,又要彰显深刻的实践特色,要求党建学者不仅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还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裴泽庆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教学科研咨政等主责主业上落地落实。他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学术研究,由他带领的学术团队党建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前沿。梳理一下裴泽庆的学术成果会发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观察和研究问题,既体现了他的学术价值观,也反映了他的研究方法论,在一定意义上也形成了他的学术风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为党的建设研究主题和重点,他把大量精力和研究视野投向这一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学术成果,其中的不少观点引起学界共鸣。

例如:他在《一起动手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高度》一文中提出,在党内,无论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其内在逻辑是一样的:一个共产党员,自愿申请并经过严格考察而加入党组织,特别是当他举起拳头面对党旗庄重宣誓的时候,就自动生成了一个隐含在宣誓仪式中的“党内契约”——他答应把忠诚履行义务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而把行使权利作为第二选择,从而建构起权利义务间的均衡性,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又如,他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取向》一文中提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取向是全面回归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战略方向是全面塑造以执政党为核心的政治关系;行动导向是全面保证引领推动国家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重点指向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整体功能。再如,他在《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五个维度》一文中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本质在坚持党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关键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根本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目的在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动力在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裴泽庆带领的党建研究团队,获评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并入选四川省党的建设研究新型智库。他主持主研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5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四川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1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全文转载8篇。出版《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党》、《马克思主义史论·党的建设卷》、《农村基层党内民主》等学术著作(合著)和主编出版物共20部,取得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二、宣传教学工作兢兢业业

党校是党的学校,是政治学校。裴泽庆认为,在党校开展党建研究,首先要体现出对中央大政方针的宣传阐释功能,因此一定要及时、敏锐、准确,既要抓住核心要义,又要充满感情。十八大以来,裴泽庆先后入选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成员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深入市州、高校、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省委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他及时跟进、积极撰写《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意义》一文,专报中央办公厅并获采用。他还多次参与中央、省委重大文件起草座谈会和意见征求会,受聘成为高校和地方党委部门的特聘教授和特邀研究员。近年来,他主编的《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入选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荣获2018年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精品教材奖(一等奖)。他主编的《新时代治蜀兴川系列研究》(十卷本),荣获2018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好书榜。他多次接受《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党的建设》、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访(专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此外,裴泽庆还承担校院市厅班、处长班、递进班、高校班等主体班次和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等专题,并多次获得校院精品课和校院主体班优秀教学奖。近年来,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集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党建研究会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项,校院优秀教学奖15项,优秀科研个人奖5项。2019年被确定为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首届校院名师。

三、管理工作推陈出新

裴泽庆作为学者型领导,其分管领域的管理工作也有声有色。他注重规划引领,领导制定了校院《学科建设规划(2019—2022)》,进一步明晰了学科分类体系及学科分类动态管理原则,突出了教研部在学科建设上的主体地位,理顺了国家标准和党校特色之间的关系,推动校院凝心聚力打造学科品牌和学术地位,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他着力完善科研激励制度,制定出台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科研精品奖励办法》等8个具体办法,为校院科研人员多搞科研、多出精品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环境支撑。他开启了校院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新渠道,使四川省委党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党校依托单位。他提出以教研部为基本单元,整合全校教研力量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专题的工作思路,盯准节点集体攻关,每年推出由若干专著构成的精品系列,目前已推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想与实践》和《新时代治蜀兴川研究》系列研究丛书,社会反响良好。他提出“一部牵头、多家参与、整合资源、全校共建”的学位点建设思路,团结带领学位评定委员会一班人奋勇争先,顺利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同时新增哲学、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学专业硕士点,推动形成了“5+2(5个一级学科+2个专业硕士点)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新格局。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裴泽庆一直以此为座右铭不断鞭策自己,与党校人一道用求索精神点燃学科激情,用创新态度追寻学术人生。在近20年的党校教育生涯中,裴泽庆不忘初心专注如一,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热情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肯定,为推动新时代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省专家服务中心028-8695739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