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全国针灸学科领域领军人物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

发布时间: 2020-05-29 来源: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

    梁繁荣,男,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杰出科学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领导人才(岐黄学者),全国名老中医经验传承指导教师,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学科带头人,2项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在针灸经穴效应研究、针灸研究方法学创新、针灸临床水平提升、针灸科技成果转化、针灸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

梁繁荣致力于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躬耕杏林三十余载,著作等身,成果丰硕;立德树人,诲人不倦。他是全国针灸学科领域第一位牵头了两项“973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062012年);是全国中医药领域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主持人(2016年);是中医药领域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经费排名第一,并且是唯一一位进入医科学科部总资助经费前50强的中医科学家(排名第26名)。梁繁荣围绕中医针灸穴位科学基础开展了一系列国际认可的高水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认可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SCI源刊142篇、最高影响因子20.773;发表的SCI论文数在国际针灸领域排名第一。梁繁荣为中医针灸学的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做出国际公认的杰出贡献,是国际针灸研究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2020421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梁繁荣荣获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成为四川医学领域第一位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投身科研,硕果累累

梁繁荣两次牵头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围绕针灸穴位的科学基础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科学研究,首次基于文献、临床和生物学机制研究,从穴位与非穴、本经穴与他经穴、特定穴与非特定穴等多个层次证实了“经穴效应存在特异性”。第一次系统、客观地回答了国际学术界对经穴效应特异性的质疑,为针灸穴位效应的客观存在提供中国证据,促进了针灸国际化发展。他领衔开展的高质量针灸研究成果和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等国际顶级期刊的系列研究论文,扩大了中国针灸研究的国际影响,将中医针灸穴位研究的国际话语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有力地促进针灸治疗偏头痛等临床常见疾病纳入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的社会保险体系,成为针灸在美国立法的重要证据支撑,促进了中医针灸在美国的合法使用与发展。相关研究成果“经穴效应特异性循证评价及生物学基础研究”获得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梁繁荣带领团队围绕中医针灸文献研究、临床研究、机理研究三大主要方面,率先创建了针灸古今文献数据整理挖掘方法、循证针灸学理论体系与方法、针刺神经影像学研究方法、针灸代谢组学研究方法和针灸表观遗传学研究方法等系列针刺现代研究方法,受到了全球27个国家142个单位的关注和引用。不仅有效地提升了针灸研究水平,促进了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更促进了针灸研究从以经验为核心的研究模式向以证据为核心的研究模式的转变,为整个传统医药的现代研究提供了重要方法学借鉴。梁繁荣创新针灸研究方法,为传统医学现代研究提供成功范例,推动了传统针灸的现代化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循证针灸理论体系的创建与应用”“针刺神经影像学方法构建及其在经穴效应特异性中的运用”分别获2009年、2014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梁繁荣研发针灸临床新技术、新平台、新设备,促进针灸临床服务能力的提升。他牵头制定了中英文《贝尔面瘫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和《坐骨神经痛针灸临床实践指南》,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地区第一批循证针灸临床实践指南的示范,由WHO向全球推广。他首次研发了集“大数据循证针灸决策支持平台-电脉冲治疗-穴位电阻检测”于一体的智能化、网络化针灸诊疗仪,创建了基于“云服务器+终端”大数据服务模式的“循证针灸临床诊疗决策支持平台”,已被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四川省70多家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引进,服务中医患者人群超过50万。相关研究成果“基于大数据的循证针灸临床决策支持平台构建与应用”获201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梁繁荣教授团队奠定了四川针灸的全国引领地位,形成“头雁效应”。2002年、2007年,四川针灸学科两次通过教育部重点学科评估,成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全国仅有两家)。2012年、2015年,梁繁荣带领的四川针灸学科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学科评估中两次全国排名第一。近五年,四川针灸学科获国家级项目资助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名列第一。四川针灸研究者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者(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等)均出自梁繁荣教授团队,且数量占全国针灸领域入选者的近2/32017年,他所带领的针灸经穴效应研究团队获得世界针灸联合会科技特殊贡献奖——“天圣铜人奖”,是全球仅有的两个获奖团队之一。

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梁繁荣从教三十余年,长期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授课,亲手指导学生进行针刺操作和临床实习,亲自为学生批阅试卷和试验报告。他关心爱护学生,培养了五千余名本科生和15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2013年,梁繁荣更将其科研成果奖励30万捐资设立了“繁荣创新人才”奖学金,资助了一大批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本科学子完成学业和开展创新研究。他培养的学生中,有国家级中医临床优秀人才10余人,省级以上名中医10余人,县级以上中医医院院长20余人。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自然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梁繁荣先后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

抗击疫情,分享智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繁荣带领团队率先开展在线中医药防疫与健康咨询,通过“中医药+互联网”抗击疫情,为全国各地患者接受免费咨询服务。他率先牵头组织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针灸预防保健方法》,为疫情期间大众居家保健和轻症患者自我康复提供参考。同时,还牵头制作英文、韩语、日语、葡萄牙语版本《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方案》,向各国推荐穴位按压、艾灸、耳穴、皮内针、龟形功、八段锦六种简便易行的防治方法,分享中医智慧,助力全球抗疫。

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省专家服务中心028-8695739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