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武胜:坚持两个百分百 肃清死亡冒领风气

发布时间: 2020-09-08 来源:武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死亡待遇标准不断提高,一些法律意识淡薄之人悄悄动起了歪心思,谎报、瞒报死亡时间”“死亡证明、火化证造假等骗取待遇事件时有发生。受疫情、承诺制办理等因素影响,死亡冒领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为有效遏制死亡冒领势头,防止社保基金流失,武胜社保局坚持两个百分百,重拳出击打击死亡冒领。

一、坚持死亡待遇百分百核查。为应对承诺制办理后,申报材料减少导致死亡冒领增多的现象,武胜县社保局及时调整经办模式。一是改进业务环节。从发现问题后通过上门、电话函件或部门协作等方式进行再次核查变为“凡是申报死亡待遇的,须全部通过上门、电话函件或部门协作等方式进行核查”,核查无误后方可拨付待遇。二是合理组建队伍。组建县内核查组” “部门协作组4个待遇核查小组,采取承包制,利用信息+舆情形成台账,按照行政区域、业务环节进行分工合作。今年1-7月已累计开展实地上门核查40余次、电话函件核查50余次、部门间协作核查30余次,核查出死亡冒领事件21起,涉及金额达25万元。

二、坚持冒领基金百分百追回。采取++三步走策略,追回冒领待遇,筑牢基金防火墙。一是事前广织宣传网。定期通过新闻媒体、社交平台、公示栏等方式向参保企业、群众及其家属普及死亡冒领的相关法律和危害,并公布举报渠道,形成冒领待遇可耻、人人监督的良好社会风气。二是事中算好法律账。精准核算领取人违规领取待遇情况,并向其宣读相关法律条文,分析冒领危害,引导主动归还社保基金。对拒不配合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1-7月,核查出冒领待遇25万元,已追回25万元,到账率100%。三是事后打好巩固牌。根据核查台账,分析风险点,健全制度完善待遇发放办法,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11项、整理完善制度5项、优化2个业务流程、将涉及从接件、审核、拨付等5个风险点纳入实时监控,形成“核查”与“防控”相互促进、相互完善的运行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