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南充市嘉陵区:就业扶贫“多向发力” 稳就业、保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8-25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嘉陵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在疫情期间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相关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千方百计扶持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打出了一套具有嘉陵特色的就业扶贫组合拳。
    一、千方百计稳就业,竭尽所能“保饭碗”
    疫情防控期间,该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扎实推进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千方百计稳就业。一是点对点、专班护送农民工(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返岗(务工)难的问题,该区开设“春风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返岗专车(班),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发送专车(专班)60车次,护送1361名农民工(其中贫困劳动力87人)前往广东、浙江等地返岗(务工)。二是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解决未返岗人员就业。开发未返岗城镇失业人员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54个,投入3—6月岗位补贴77万元;开发农民工未返岗公益性岗位322个,投入3-6月岗位补贴52万元。三是兜底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区21个乡镇(街道),526个村(社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共4192个,兜底安置贫困群众4192人。其中贫困村公益性岗位632人;东西部公益性岗位73人;财政涉农临时公益性岗位3487人。截止目前,已通过一卡通将上半年的岗位补贴680余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二、一心一意促增收,实招硬招“送饭碗”
    一是摸排需求、精准对接就业意愿。该区依托乡镇(街道)劳动保障队伍,发挥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力量,整合东西部劳务协作金华市企业和区内外企业岗位信息资源,戴上口罩,组建招工小分队,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现场招用工服务。同时,开展网络招聘会2场,提供岗位3500余个,组织参与线上招聘4180人次,成功促成就业173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7人。二是深挖农村就业潜力,全面提升就业能力。通过送政策、送培训、送补贴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截止目前,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34人,共计:13907元;发放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奖补19人,共计:1.9万元;发放农合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奖补107人,共计:10.7万元;三是新建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难题。该区以企业下乡、车间到村、岗位到人、奖补到位的方式把“就业扶贫车间”建在了群众家门口,持续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指派专人帮助解决招工问题,落扶贫车间的扶持政策,尽力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要。目前,全区已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58个,实现稳定就业168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69人,贫困劳动力与2019年相比增加39%,务工人员年人均增收达到了2万元,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发放贫困劳动力创业贷款10万元,发放贫困劳动力创业补贴2万元。
     三、精准帮扶促脱贫,贴心服务“找饭碗”
     一是着力抓好贫困劳动力创业扶持,带动就业。全力支持贫困群众创业和返乡创业,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免费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指导、后续支持等创业服务。截止目前,共发放贫困劳动力创业贷款176万元,发放创业奖补32万元,直接扶贫创业313人,创办专合社、农家乐、农家超市、家庭农场等创业实体700余个,吸纳就业2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0多人。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坚持“政府推动、学校实施、群众受益”的培训原则,按照“以需定供、定向就业”的培训思路,严把培训对象关,采取长短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等形式,开展种养植业、农产品加工、农机使用与维修、厨师面点等培训,增强贫困群众就业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创新机制,建立农村劳动力培训、用工单位和用工信息资源库,构建培训—就业—跟踪服务管理服务“一条龙”的劳务输出管理模式,加快贫困群众就业转移。截止目前,共组织各类贫困劳动力培训1500余人次,培训后就业732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