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江油市:流动仲裁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7-27 来源: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近期,江油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受理一起工伤待遇案件时,得知申请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需要专人护理,在征求当事双方意见后,将该案仲裁庭设置到申请人家里进行流动仲裁,受到群众和社会的高度赞扬。一个庭审地点的改变,实现从“裁判员”到“服务员”执政理念的转变,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上门,流动仲裁破难题。特殊群体出行不便,无法出庭;维权意识和法律常识缺乏,导致调解困难,一直是困扰基层调解仲裁的难题。为贯彻文明实践建设精神,做好服务民生工程,江油人社局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劳动仲裁工作相结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上门,将仲裁庭开在当事人“家门口”,让群众不出门就办事。通过在劳动纠纷发生地开庭,除了方便群众外,还可以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增强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法律常识,同时促进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诚信用工,实现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的有机结合,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便民、规范两不误,仲裁变地不变味。在流动仲裁庭案件审理中,江油从三方面入手确保庭审活动“公开、公平、便捷、高效”。一是庭审前,为了确保合法高效化解纠纷,该院进行庭前政策宣讲,将案件适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告知双方当事人,便于双方当事人均能了解自身的权利及义务;二是在庭审过程中,必须携带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仲裁徽、人员坐席等设施设备,明确工作纪律并要求仲裁员和书记员着仲裁正式服装,佩戴仲裁徽章,确保流动仲裁庭规范庄严,庭审活动有序、公开透明;针对情节复杂或影响重大的案件,实行院长亲自带队任首席仲裁员,同时,配备2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仲裁庭;三是在庭审后,坚持“慎裁决重调解”的案件处理机制,耐心引导、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处理。
    三、线上服务拓渠道,创新模式践初心。江油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社系统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立足仲裁实际和全市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创新探索“互联网+仲裁”新模式,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今年来,通过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网络调解1件、邮寄立案25件、“云调解”118件,有效将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进一步打破空间限制,真正意义上实现老百姓通过网络、手机实现“不出门”维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