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念好“三字诀”
发展特色“夜经济”全力保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6-05 来源: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就业、稳就业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生活城市”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发展特色“夜经济”,打造就业新形态,带动就业新局面。无“人”不成“市”,无“市”不成“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全力打造以华阳街道为代表的特色“夜经济”圈,集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1.3万余户,为经济复苏、就业增长注入活力。华阳“夜经济圈”已成为全国四大最火“夜经济”商圈之一,被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消费主张》栏目连续关注。 

一、“造”字开路,营造场景助发展。一是创造“云消费”新场景带动新职业。疫情期间,开发“云消费”平台,启动“2020欢乐购”活动,通过“云逛街、主题消费周”等形式,实现消费和经营信心“双向提振”,进一步拉动市场就业需求,新增线上实体经济300余家,吸纳外卖骑手238人。二是营造社区消费新场景助力近就业。结合体验经济、网红经济新业态,搭建创业集市、社区文创节和社区线上商城等全民创业就业平台,助力近千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三是打造夜经济消费新场景促进新就业。培育戛纳、蓝润、麓湖3个集合“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经济示范点位,打造麓坊中心为成都市新消费场景。目前,参与“夜经济”的市场主体总户数达到2000余户,累计带动创业就业达5000人以上。 

二、“拓”字搭桥,精细治理促活力。一是规划先行拓容。根据成都市城管委“五允许一坚持”工作部署,立足居民需求和特色街区打造,提出“三不两做好”(不占用盲道,不占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做好清洁卫生)管理要求,开放菜蔬街、二江坊、蓝润内街夜经济点位3个,设置临时疏导点位13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3000余个,容纳1200余户自产自销和流动商贩经营点420余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3个,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27个。二是宣传入心增效。累计出动城管、社区志愿者等2000余人次,印发《“五允许一坚持”工作措施告知书》4000余份,积极宣传政策,主动联系大型商家开展促销活动,破除“猫捉老鼠”心理阴影,引导商家、摊主规范有序经营。三是凝聚合力促序。整合综合执法、城管、社区、商家、居民、辖区志愿者等力量,构建由政府牵头、商户自治、居民广泛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管理模式,全力做好秩序管理、疫情防控和垃圾清运工作。截至目前,“五允许一坚持”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2万余个。 

三、“暖”字托底,贴心服务强保障。一是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围绕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打造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社区微创孵化空间 “三合一”模式,推动建立退役军人创业交互中心、社区创梦工厂、农民创业街区等4000平方米社区创业微空间。目前已引进孵化创客企业54家,实现共享市场、共筹资金、共同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市场经济效应,拉动就业需求,增加创业机会,促进本土就业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全链条构建就业服务体系。依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劳动保障服务站,社区就业服务窗口,今年累计办理各项公共就业服务业务5万人次,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覆盖。三是全方位开展助企惠民服务。今年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场,办理社区居民求职和创业登记3000余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300人,帮助4家企业获得授信559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租金1122万元,为1.3万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719.77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