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雁江区人社局:一腔热血砥砺前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5-07 来源:资阳市雁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扶贫之路砥砺前行。雁江区人社局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壮语,他们怀着一腔热血,用心用情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新篇章。

一、党建引领促脱贫,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高高飘扬

“把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志气扶起来,腰杆硬起来。驻村帮扶点子多起来,确保教育扶贫、产业项目、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落地落实。统筹抓好内外攻坚,坚决打赢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战”。在大溪村村公所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会议室里,雁江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冯仁成正在对大溪村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及感恩教育。

曾经的大溪村,办公用房破败不堪,办公设备陈旧落后,办公面积不足80平方米、活动场地面积不足50平方米。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给老百姓办事带来极大不便。雁江区人社局领导班子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为抓手,多次深入大溪村调研,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在雁江区人社局的支持协调下,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如期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室、卫生室、健身场地、党建阵地等一应俱全,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高高飘扬!

二、做实做强产业发展,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大溪村将沃柑种植作为支撑产业,帮扶责任人入户动员村民种植沃柑,发挥13户科技示范户示范带动作用,邀请农技专家“一对一”指导,开展沃柑、榨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脱贫,种植规模达600亩以上。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大溪村在产业环线内完善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榨菜种植、水产养殖和红心柚、藤椒种植规模,现有水产养殖110亩、桂花苗圃50亩、红心柚200亩、藤椒种植200亩,榨菜种植300亩,形成了柑橘种植、水产养殖、榨菜种植等产业框架。协助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建成2亩温室育苗池和20亩精养池,并将大溪村70余亩稻鳖养殖基地扩大至200亩,打造集孵化、精养、生态养殖为一体的集体经济产业。

三、驻村帮扶不懈怠,让脚上沾的泥土沉淀为心中的真情

大溪村8组贫困户张玉清,现年75岁,双目失明,靠低保和子女赡养维持生活。2017年,帮扶责任人周官俊深入该户了解情况,老人非常担心自己的住房会随时垮塌,住在里面心惊胆寒。经核实,该户住房属于70年代修建的石板瓦盖屋,由于年代已久,已出现墙体倾斜,梁柱腐朽的情况。为确保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2018年对该户实施D级危房改造,如今老人的新房已经建成并入住,消除了老人多年的心病。同时镇村两级根据老人年事已高双目失明的情况,按照政策给予老人办理重度残疾生活补助,老人已享受到政策实现了“两不愁”。帮扶责任人周官俊视老人为亲人,把脱贫工作当成自家事,以心换心、以情换情,锲而不舍抓落实。坚持每月上一次门,拉家常、出点子,并及时与村上沟通解决实际困难。在“三改两建”政策出台后,通过宣讲和鼓劲,他儿子决定对自家进行“三改两建”,如今改厕改水改厨全部完成,入户路连接庭院、庭院干净整洁,一派祥和富裕的田园风光。目前张玉清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见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已经作出部署,雁江区人社局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