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遂宁市纵深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3-03 来源: 【字体: 浏览量:

2019年以来,遂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纵深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在加大“放管服”力度,深化区域合作,创新评价方式、强化服务管理等方面,举措有力,明显成效,不断释放和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持续简政放权。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将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农业系列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船山、安居,大大减少管理层级。广泛吸纳川渝毗邻地区专家组建农业系列高评委,2020年12月开展了首次农业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省级、资阳农业专家参与评审,实现了跨地区专家资源共享。

健全完善职称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系列职称制度的意见》,明确了职称评价标准、职称评价机制、承接职称评审权等方面内容;推进职称制度分类改革,制定了首个职称系列地区评价标准《遂宁市新闻系列初、中级职称申报条件(试行)》;健全基层职称制度,加大职称评审向基层、一线、乡村倾斜力度,2019年首次开展了中小学教师系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中高级专技岗位实行总量控制,不占镇(乡)单位中高级结构比例,评审的职称在我市镇(乡)有效,全市共170人通过了“双定向”中高级职称评审。

加强职称区域合作。整合扩权县专家资源,在射洪组建了全市首个扩权县水利电力工程技术中级职称评委会。积极推进跨区域职称互认,2019年以来职称互认和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遂宁与成都、德阳、绵阳、资阳、眉山、乐山、雅安、内江8个市州实现职称资格互认,更好地推动了专技人才资源共享和便捷流动。

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丰富职称评价方式,2019年在农业系列率先试点,采用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全市104名中称申报人员参加专业能力测试,测试通过的82名人员参加了评审,大大提高了职称评审质量。

强化服务管理。加强评委会组织建设,实行动态更新机制,对全市初中高级评委成员、评审专业及入库专家等及时进行调整。指导各地人社部门深入天齐锂业、安东油气、东正物流、森帝汽配、美立方门业、天马玻璃等50余家本地区重点企业开展职称政策宣讲活动,精准服务企业专技人才,助力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梳理汇总全市职称评审委员会基本信息,在市政府、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全市职称评审委员会一览表》,方便服务对象。






上一篇:

下一篇: